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223期 96年11月20日出版

敬老•感恩•熱鬧 十月法界

臺中:敬老節(一)

◎慧山 文

等了又等、盼了又盼,一年一度的敬老節,終於首次在十月十三日於台中隆重舉行。原定的日期,由於強颱──柯羅莎的造訪,順延了一週,也因此讓我體會到「好事多磨」的真意。

活動內容在佛青會會員們熱心的協助下,從籌備、規劃、開會討論,一再的修正。由於是中區分會的「首次」,因此大家總是想盡心盡力,使其藉由敬老活動達到弘揚孝道的目的,舉凡任務的分組、執掌的分配,與會場佈置,無一不是在「好還要更好」與「近乎苛求」的態度中進行。

活動前兩天晚上,某位師姐因趕著會場花海的佈置,她滿載鮮花的轎車,不慎在彰化交流道與砂石車擦撞,車子在馬路上轉了一百八十度,承蒙諸佛菩薩加被,幸好只有車損而人平安。

敬老會場的入口,磁磚剝落,緊急使用了透明膠帶予以固定,並用紅地毯鋪蓋,好似一條華麗的星光大道。

活動當天,各種有趣的敬老活動,例如:「套圈圈」,這是每位阿公、阿媽孩兒時候戲棚前的重要活動,每一個人都玩得不亦樂乎!「投籃球」也是每位老公公的拿手項目,有人甚至一玩再玩,好像回到年輕的時光。「一桿進洞」也是老少咸宜的活動,許多老公公、老婆婆都有「一桿進洞」的紀錄。筆者起初也無法進洞,在法師指點之下,口念「阿彌陀佛」,竟然數次應驗,都能「一桿進洞」,果真佛法無邊呢!

「點燈敬佛、鮮花供佛」也是當天重要儀式之一,老人家們在服務人員的引導之下誠心供養。點燈猶如「薪火相傳」,鮮花供佛隱喻「拈花微笑」的公案。相信承蒙佛菩薩庇祐與加持,大家定能得大智慧,來生具妙相莊嚴之身。

當天佳餚更是味美色香。每道佳餚從素材的精挑細選、大廚的用心烹調,可說是著色、香、味俱全。老人家們享用著「柔軟適口」的美味;一邊看到台上大、小朋友活潑認真的表演,使大家對未來更充滿希望。「五豬救母」的教化劇場表演深具意義,一群小豬願意替豬媽媽挨一刀,救媽媽的性命,使我們體會到「眾生都有佛性」,其中有一位扮演小豬的女高個兒大學生,竟然宣稱她只有十公斤,頓時台下哄堂大笑,飾演屠夫的居士,演技精湛,堪稱當天最佳男主角。屠夫放下屠刀後,靜心修行,終究成佛,了解了「放下屠刀、立地成佛」的故事,相信佛菩薩也能保佑所有參與演出者都能智慧增長,早日成佛。

活動結束,法師致詞勉勵大家要保持健康、喜悅之心,明年再相逢,祝福大家「老康健」。多年來,美國萬佛聖城及各分支道場皆舉辦多次非常成功的敬老活動。這次在法師指導下,首次在中部舉行。我們感謝本次活動所有參與者、規劃者及所有長者,願佛陀和上人慈悲,庇佑大家平安、健康,修行更精進。明年敬老節再見,阿彌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