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209期 95年9月20日出版

自悟自修自性功德

◎摘錄自宣公上人講述《六祖壇經淺釋》

什麼叫千百億化身呢?怎會一個身而有千百億化身呢?說佛有千百億化身,但這與你和我有什麼關係呢?沒有什麼關係!所謂千百億萬化身,就是千百億萬的思想、思量。佛的千百億化身,可化身成佛、菩薩、緣覺、聲聞,也可化身為天上的人、人間的人、阿修羅、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他既「無處不現身」,所以說有千百億萬化身,這是一種講法。

還有另一種講法,即是我有千百億化身,你也有千百億化身。我收了千百億個徒弟,個個徒弟都學師父的修行,如師父「日中一食」,徒弟也學「日中一食」,這是我的化身。師父不攀緣,徒弟也不攀緣,所以我也有些化身。

總而言之,誰跟你學佛法,將來就是你的化身。現在你是我的化身,將來你也有你的化身,所以你也有千百億化身。總之你有一個好榜樣,別人照著學,這就是你好的化身,若你有一個壞榜樣,像鬼一般,別人若跟你學鬼樣,這就是壞的化身。

若什麼也不想,「一念不生全體現」,一念不生,本來佛性就現。但你是否能不生呢?你是否能沒有妄想呢?你若能沒有妄想,這就是佛了;但若未達到這境界,就要修行。若不修行,則人還是人,狗還是狗。「六根忽動被雲遮」,一動六根、六塵、六識,就是被雲遮起來了。

你有思量就有化身,化成什麼?一想惡事,例如用何方法可得名,得利益,或者打劫、放火、殺人,這都是惡,這就是地獄。若你思量善事,要幫助人,這就是造天堂。你有毒害的心,這就是龍,就是蛇。你若發慈悲的心,這就是菩薩。你有智慧聰明,就向上爬,若你愚癡到極點就往下降,這叫「君子上達,小人下達」。

自性變化甚多,都是千百億化身。迷人,他自己不知道省醒覺悟,故念念都是惡,如神秀大師在當時想盡方法來破壞六祖大師,時時都派人去殺他,這就是常行惡道。你若能迴光返照,生一念善,智慧就生出來了,這就是自性化身佛。

法身是自己本有的,只要念念都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即是圓滿報身佛。從報身再有所思量,就有變化身,這就是化身佛了。你應該覺悟自己應該修行,以身作則,而非儘講口頭禪。所謂「說得一丈,不如行一尺。」你們聽我講經,不要看我講得好不好,就看我天天有沒有騙你們;自己自性功德能真正明白,這就是真歸依。自己歸依自己,並不是歸依這個身體,否則就是「頭上安頭」了。這個皮肉是有形有色的色身,而這色身僅是自性的舍宅,非主人翁,故不要將這身體認為就是「我」了。這身體不是「你」,「你」住在這房子裡,這房子雖然是「你的」,但不能說這房子就是「你」。所以,歸依並不是歸依自己的色身,而是歸依自性;若識得自性佛,就是具足三身佛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