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204期 95年4月20日出版

菩薩畏因不畏果

◎摘錄自宣化上人講述《華嚴經淺釋》

時時刻刻迴光返照,反省又反省,檢討又檢討,這樣,才算是個真正佛教徒!

 

眾生是起惑、造業、受報──種什麼因,便結什麼果,這是自然的道理。例如:種佛因,便結佛的果;種菩薩因,便結菩薩的果;種緣覺因,便結緣覺的果;種聲聞因,便結聲聞的果,這是四聖道。

此外,尚有六凡道,就是三善道──天、人、修羅;三惡道──畜生、餓鬼、地獄。總之,種三善道因,便結三善道的果;種三惡道因,便結三惡道的果。這個道理,絲毫不爽,千真萬確,絕無迷信色彩。

愚癡的人,不知因果的厲害,隨便錯因果,甚至不相信因果,撥無因果。有智慧的人,知道因果報應的厲害,就怕錯因果;無論做什麼事情,三思而後行。出世聖人,修行為了因果。一般凡夫,就要造因果;沒有罪過,要造罪過;造出罪過,自己還不承認是罪過,認為理所當然,沒有慚愧之心,這是罪上加罪,不可饒恕!

眾生有種種的異別,包括善惡的種子,各有不同。各造各的業,各受各的報,都在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五蘊法中,所分別而成就的。若能在種種業果報應之中,觀察明白,便了知一切法性,而又不破壞它。

智者了知諸佛法
以如是行而迴向
哀愍一切諸眾生
令於實法正思惟

智慧的人,明白瞭解諸佛所說的法,修菩薩行,把所聚集的善根,為眾生迴向。為什麼為眾生迴向?因為哀愍一切眾生。菩薩看眾生太愚癡,所做的事,顛顛倒倒,無論如何教化,也不明白;教他捨己為人、捨末求本、擁護正法、令正法住世,他不相信,所以眾生是可憐愍者。

有智慧的人,勸令眾生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。對於真實法,應該往對的來做。怎樣是不對?應該反省一下,仔細想一想,不但想一次,而且時時要想,自己是不是錯了因果?自己是不是對佛教沒有盡應盡的責任和義務,反而造出種種罪過呢?

因之,時時刻刻迴光返照,反省又反省,檢討又檢討,這樣,才算是個真正佛教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