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202期 95年2月20日出版

宣公上人答問錄

●信眾問:請問上人二個問題。第一,我們看《淨土聖賢錄》中,常有許多修行證果的人,可以看到佛、菩薩,請問這個境界和《楞嚴經》「五十陰魔」的境界,有何不同?是不是仍然落入陰魔的境界?

第二,有的人修行得很好,自認為他已經可以見到諸天、佛、菩薩向他說法,而看他的行徑,卻好像有點落入「狂慧」的境界,但是他自己不以為自己落入「狂慧」。如何去點醒他?假如我們也犯同樣的毛病,如何自救?

○上人答:你這二個問題非常的好!非常的對機!第一,《楞嚴經》「五十陰魔」和修「淨土法門」見佛、見光、見花、見瑞相,有什麼分別?修「淨土法門」,不妨見佛、見光、見花,這不是一種陰魔的境界,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就;《楞嚴經》「五十陰魔」是自己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所變化,是自己的陰氣所變化、所現。也就是因為你有爭心、貪心、癡心、求心、自私心、自利心,才有這五十種陰魔;你若沒有這些情形,那五十種陰魔都不能做怪。

第二,對自命開悟、有一種「狂慧」、說自己怎麼了不起的人,要如何點醒他?「摩訶薩不管他,彌陀佛各顧各!」自己點醒自己,已經夠了;你點醒他,永遠都點不醒。

●信眾問:菩薩發菩提心,如何降伏其心?

○上人答:你發發菩提心,就是降伏其心,不要再另外找「降伏其心」。

●信眾問:請上人解釋《彌陀經》上: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。」

○上人答:除了「念佛」之外,沒有第二個法門能以修善根的,只有「念佛」,才能增加你的善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