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93期 94年5月10日出版

 

種因結果自主宰

◎宣公上人開示

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因果報應,所謂自己所造的業,就要受那種果報。不僅是人要受果報,一切一切眾生,都是由往昔造業,而今受果報時,就很不容易明白。尤其是墮入畜生道,或其他惡道中,則更難再回復人身,故云:「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。」

世界上有兩種因:一是善因,一是惡因。種善因就結善果,種惡因就結惡果。

種善因的人,處處都是克己復禮、屈己待人,時時不佔便宜,願意吃虧。旁人有什麼困難,就去幫忙。他志在作善立功修德,不像一般人只知利己,而不知利人。善功德具足了,就往上昇,這就叫「種善因,結善果。」由人道昇到天道,由天道昇到阿羅漢道、辟支佛道、菩薩道,一路路的向上昇,這股氣總是非常旺盛。作什麼功,就得什麼果報,功不唐捐。

種惡因結惡果,是怎麼樣的?就是儘造罪作孽犯許多過錯。這種人將來就要受地獄、惡鬼、畜生的果報。這種惡的因,是誰教他去做的呢?沒有人教,都是自己造成的。所以說:「自作孽,不可活。」自己造罪作孽,旁人無法原諒你的。所以種惡因的人,就墮落到三惡道中。總之,為善就往上昇,作惡就往下降。一切一切都要自己有主宰,不能依賴他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