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81期 93年5月10日出版

有定力者不動心

◎宣公上人開示

學佛法,必須要認識瞭解佛法的重要性。如果認識不清楚,或者不徹底的瞭解;那麼,就不會老老實實的去修行。不會去修行,就不能有所得,也就不會有智慧。

有智慧的人,不會居住在黑暗的地方;愚癡的人,不會居住在光明的地方。為什麼?因為愚癡的人,居住在黑暗的地方,不覺得是黑暗,所謂習慣成自然。但是,有智慧的人,知道黑暗是不對的,所以要找有光明的地方去住。

光明就是沒有瞋恨心,黑暗是有瞋恨心。所謂正大光明,就是心地光明,而不存黑暗障礙。

修道人,要時刻迴光返照,也就是反省一天所行所作,是否合乎戒律?合則勉之,不合則改之。時時管著自己,不要令自己念念生愚癡,而是要念念生智慧。生智慧就不會發脾氣。愚癡的人才愛發脾氣。有修養的人,絕對不發脾氣。人有涵養的功夫,能令人肅然起敬,覺得他平易近人。學佛法,要一天比一天聰明,不要一天比一天愚癡。對於這一點,要切記!切記!時刻注意。

能被人罵,而不罵人,這才是真正的忍辱功夫,也就是有定力。不但對待師兄弟要和氣,就是對待晚輩的徒弟或徒姪,也要和睦,千萬不能發脾氣。古德說:「無明火,老虎神,這是前生罪孽根。」既然知道有罪孽根,應該連根拔去,否則,將演變成修道的大障礙,不能增長善根。

修道人,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逆境,都要逆來順受,不要動肝火,不要發脾氣。在永嘉大師的〈證道歌〉上說:「觀惡言,是功德,此則成吾善知識。不因訕謗起怨親,何表無生慈忍力。」大意是這樣:如有人罵你,便當作是功德。罵你的人,就是你的善知識。他能幫助你增長功德,他能幫助你修道,不要因為他的誹謗而起瞋恨心,應該生慈悲心。「出家人,以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。」怎能證明有慈悲心呢?有人來罵你,有人來打你,甚至有人來殺你,這是來試驗你的定力夠不夠?有定力者不動心,無定力者便動心,即是發脾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