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80期 93年4月10日出版

熱心•真誠•學習•慈悲•智慧

續佛慧命發菩提

法界佛青會花蓮彌陀聖寺尋心之旅

◎郭中仁

年青人在現代社會忙碌生活中,很容易被外面的人、事、物影響,而迷失了自性。因此佛青會於二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,特別假花蓮彌陀聖寺舉行「尋心之旅」活動,體驗道場的生活,找尋自性中的智慧。

這次的活動課程主要為兩部分:「打坐學習」及「楞嚴經研討」,分別由恆慎法師及近含法師為我們講授指導。

在「打坐學習」課程中,慎法師以一杯混濁的水來作譬喻,唯有將杯子靜置不去攪拌搖晃,杯中混濁的水才能沉澱,而成為一杯清水。平日生活中,藉由打坐調和呼吸,讓浮動的思緒及心情平靜下來,拾得內心的寧靜。

在「楞嚴經研討」課程中,近含法師先介紹佛教的起源、如來藏的意義、生命孕育完成的整個過程。雖然對同學們來說,有些深奧且陌生,然藉著法師的講解,讓我們對這部分,有了初步的認識與了解。

在進入經文部分,法師以「悟、入、證、警」四個字,將整部經典分成四部份講解。限於時間的緣故,僅能就每一部分作概略的介紹。雖然如此,近含法師生動活潑的教法及圖文並茂的講課,讓大家印象深刻。特別是輔助講解時繪製的許多小圖形,對日後大家的複習回顧,也有很大的幫助。

這次的活動,只有約一天半的時間,課程安排上有些緊湊。最後的心得分享時間,除了法師對我們的期許與教導,同學們也彼此分享對這次活動的感想。

《楞嚴經》對同學來說,或許是部難懂的經典,而部份同學平日也不常打坐,惟藉由此次活動,讓大家都能向前跨了一步。在活動中的感受,每個人或許不盡相同,但每個人的學習態度,都非常認真。

值得一提的是──雖然佛青會成員平常不是忙於上班,就是忙於上課,但得知此活動,大家都能放下手邊的工作,從各角落會合趕到彌陀聖寺,參加此活動人數有二十幾位,是很不容易的。更期盼大家以此對佛法追求之真誠,不要辜負法師活動最後之叮嚀──時時刻刻發菩提心,讓佛法能夠延續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