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79期 93年3月10日出版


出家生活問答錄

◎法界佛青會年會二○○三年三月於金聖寺/摘錄自金剛菩提海403期

續上期

音法師答:

寺院生活非常單純,沒有那麼多外漏,雖然在萬佛城裡有學校,會有學生跑來跑去的,日子還是相當平靜的。我所做的工作,使我感覺得充實。任何只要為佛教而做的事,都比我以前那份令我苦惱的電腦軟體公司的工作,使我覺得充實快樂。

實法師答:

一層一層不停地剝掉。出家就是卸下和縮減,教你除去一層又一層的覆蓋、煩惱、無知、執著、欲求、妄念、概念和偏見。你通通把它們剝掉了。出家就是在密切的群居生活中,你可以不跟旁人說話,可是大家仍然有修道的默契。

█ 問:師父(宣公上人)不在以後,情況如何?

實法師答:

有人說他沒走。有人夢見過他。每當我特別專注的時候,就會有一陣非常奇妙的風吹過來,挺好玩的。師父常常出人意料。

每個接近師父的人都會有一些令人驚歎的故事。雖然師父明確地表示過不願談論神通的事。他以無止盡的不自私,把心給人。有一則關於師父披著紅袈裟在我們後面禮拜的故事,我本人沒看見,是高速公路的巡邏員看到的。很多人都會有像這樣的故事。

持法師答:

我認為師父早就知道他的肉體有病了,所以他把最後的十年花在體系的安排,以及這些系統日後如何有效的運作上面。因為過去所見,因此他很注意錢的事,他費許多精力教導我們怎樣以一種如法的方式來處理這事。他也建立了學校和僧伽訓練系統。他把我們派出去,可是他會不時用電話和我們聯絡,直到你到了該去的地方,瞭解那究竟是什麼為止。

他的離去對整個總會來說是最大的衝擊。冷眼旁觀的人,以為我們會垮,不能走下去了,其實上人的德行、努力、遠見和無私的奉獻,直到現在仍支持著我們持續不停地前進。

█ 問:僧團的生活對你有何幫助?

良法師答:

加入我們這個團體,即表示你可以是這個團體的一部份,可是卻沒有什麼規定。不過倒有一件事,為了修行,你得酌量放棄自我。僧團,能幫你不至於迷失而走到危險的歧路上去。

實法師答:

僧人有一缽三衣,而且你不可以任意改變僧袍的顏色,那使你看來就好像你前面的那個人似的,你們簡直一模一樣。僧團是一種很好的體系,它沒有空間容納你的自我和保留你的小脾氣。你可以完全地輕鬆,外在的一切,隨他去。

█ 問:如何使我們保持出家身而不退轉呢?

良法師答:

我認為要能通得過考驗。

實法師答:

這可能跟以前發的願有關。天天、時時刻刻、念念都在發出家而不退轉的願。

持法師答:

我認為退心是來自僧團的外在壓力,或者是來自個人內在的壓力吧。我常使用一種辦法,我會告訴自己:「好吧,我在日曆上做個記號,從現在起的一年後,我再考慮這件事,然後看看事情的發展。」

如困在這一年之後,我還在考慮這件事的話,那我就該做個決定了。結果呢,我不是一年後根本忘了那件事,就是發現這些事看起來己經不像早先那樣嚴重了,或是回頭看看這些事是怎麼得到解決的。這是我用的一個辦法。

實法師答:

要多拜佛。

█ 問:你們如何守持戒律呢?

持法師答:

我們一個月要背誦戒律兩次。許多小戒律給歸成五大類。學習戒律的時候,我們會作圖表,以觀察這些戒律是如何從同一種行為中衍生出來的。在你犯規的時候,我們僧團也會提醒你。我們用開會來彼此檢討,有些會議也有在家人參加,目的在使四眾保持和諧。

實法師答:

戒律是解脫,而不是限制。

█ 問:誰來關照你們的健康?有沒有醫生?有沒有健康保險?

持法師答:

信眾會捐款到我們的醫療基金。有義診的醫師定期來給我們作免費醫療,我們也可以去醫師那裡看病。如果要作檢驗,這是我們唯一要付的費用。

良法師答:

至今我們還沒有找到一個能夠讓每個人都滿意的醫療保險,因為大家喜歡的醫療方式不同。

(全文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