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77期 93年1月10日出版

信令諸根淨明利

◎宣公上人開示

你若沒有信心,就沒有法子明白佛法;你有信心,才能得到諸根圓滿,所以說「信令諸根淨明利」。

諸根,就是一切的善根。有「信」,一切的善根才能生長出來,諸根圓滿;你若沒有善根,諸根都不會圓滿的。眼睛,或者長一隻三角眼,或者長一個四方鼻,耳朵也不像耳朵,鼻子也不像鼻子,這就是諸根不完具,也不明利。眼睛看東西看不見,耳朵聽聲音也聽不清楚,這都是不明利。眼睛能看秋毫之末,秋毫,就是鳥獸在秋天更生時的毛,那是最細、最不容易見的,你能看得見,這是「明」。

聽說有這樣的人,隔著四十里地,他能看見蚊子的喘氣,可是一出門口卻被一條小牛給絆倒了。隔著四十里地能看見蚊子喘氣,小牛那麼大他看不見,這都是沒有道理的。淨明利,淨就是清淨,六根清淨。明,是眼耳鼻舌身意諸根都圓滿。怎樣才能令諸根圓滿?就是由「信」所成就的。

你有信心,做種種的善事,栽培你的善根,才能得到諸根的淨明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