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74期 92年10月10日出版

信聞佛法無厭足

◎宣公上人開示

聽法,不是說天天聽法,對我就一定有什麼利益,我就開什麼智慧了,不是這樣!真正信佛、信法的人,不希望得到什麼利益、什麼好處;你若想得到好處,得到利益,這還是有貪心。若能「心不貪而常常聽法,常常聽法還沒有貪心」,拿學習佛法做為自己吃飯、穿衣、睡覺、正常的功課一樣,不要有所求。你有所求,那就是妄想,妄想生出來,就與道不相合;與道合一,就一切的妄念都沒有了,要止住這個念,不動這個念。

你能不動念,就是清淨;你能不打妄想,也是清淨;你能一念不生,也就是清淨。所以要常聞佛法,沒有厭足的時候。不要說:「哦!這部經我聽過了,不要聽了!那部經我沒有聽過,要聽一聽!」

說法,各有各的智慧,各人說的法不同。就是一個人講同一部經,前一次講和後一次講,也不會一樣的。所以聞法,不要生一種厭足的心,不要說:「哦,我夠了!我不願意聽那麼淺的經!」

假設你能聽聞佛法沒有厭足的時候,這一種求法的思想,時時刻刻都不討厭,不感到滿足,也就是「無所求而常常聞法,常常聞法還不厭足」。這個人若能這樣,他信一切尊法,也會得到一種不思議的境界。雖然能得到不思議的境界,但不要在沒有得到以前,有一種希望,有一種貪求;要無心,沒有妄想心。

你若能沒有妄想心,就會與道合一;與道合一時,本來的智慧也就會現出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