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70期 92年6月10日出版

  來去自由觀無常──

求那跋摩法師

◎宣公上人開示

在南朝宋的時候,有位求那跋摩法師在印度一帶弘揚佛法,人人都相信他、供養他、恭敬他。當時中國南京有位覺賢法師,他有個名叫慧觀的徒弟,聽說求那跋摩法師的神通妙用不可思議,就想把求那跋摩法師請到中國來弘揚佛法。

於是他們就奏明宋文帝,派交趾(就是越南那個地方)的刺史,去迎請這位法師到中國來。慧觀法師又派法長、道頌等法師也去迎請求那跋摩法師。正當去迎請的路上,求那跋摩法師已經要到另外一個小國去弘法;但是很奇怪,求那跋摩法師的船就被風給吹到廣州,所以,朝廷又派人去廣州迎接他。

求那跋摩法師在還沒到中國之前,下雨天的時候,他鞋子底下也不沾泥土,所以一般人都認為他是聖人。他有時候在路上遇著老虎,就用他的柱杖按在老虎頭上,就給虎說法,說完了,虎也就走了。這麼幾次後,人再見到山上的老虎,老虎也不咬人了。在山上他住了大約有一兩年,以後宋文帝要請他到南京住,他就去了。

宋文帝想要受五戒,但是受五戒要吃齋不吃肉,他就對求那跋摩法師說:「本來我也想吃齋,但我現在做皇帝,在我這個環境之下,想吃齋也不可能,這個情形很複雜的,不許可我吃齋,這怎麼辦呢?」求那跋摩法師就對宋文帝說:「皇帝的修行和老百姓的修行是不同的,老百姓也沒有什麼威德,他不能做什麼好事,你這個做皇帝的,不需要你自己一定吃齋,你只要做令一切老百姓得到好處的事,做種種的好事,這就是修行了!」

求那跋摩法師再對宋文帝說:「譬如你施政行仁,盡做好的政策,你命令老百姓少殺生,這就是救了很多的生命;不是說你這吃一頓飯,不吃一個眾生,這就算功德了。你若能叫老百姓不殺生,這無形中,你就是吃齋;你叫老百姓都孝順父母,這也就是你孝順父母;你令老百姓都改惡向善,這也就是你自己修行。所以你不必說:『我少吃一點肉,或者少喝一點酒,這就是修行!』你做皇帝,只要能令老百姓都諸惡不做、眾善奉行,這就是你自己修行了!」

宋文帝聽求那跋摩法師說完,就說:「一般的沙門都迷緣,一般的儒者都迷境。迷緣,就是講因果循環、報應不爽。迷境,就執著文章、典籍,執著一切的經書。但是今天我和法師這一談論,這真可以瞭然天人的大道、天人這種的關係!」

於是就給求那跋摩法師造了一間祇桓寺,祇桓寺造成了,就有很多修道的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來修行。有一天,就在吃飯的時候,求那跋摩法師吃了幾口飯,這飯沒吃完,就走回方丈室,結上雙跏趺坐,坐在那地方盤膝,端然正坐,奄然而化,就往生了。侍者看到方丈和尚怎麼沒吃完飯就走了?跟著去看,到那兒一看,求那跋摩法師已經圓寂了。

求那跋摩法師在沒圓寂以前,有很多靈異的事情。什麼靈異事情呢?他坐在靜室,常常一坐就是一天,吃飯的時候他也不吃,也不出來,有沙門就派沙彌去看他。沙彌到他那一看,他滿屋子裡邊都是青蓮花,又有獅子在那個門口。沙彌就喊了起來,一喊,那麼旁人到那一看,什麼也沒有。這種事情很多很多的。

求那跋摩法師圓寂的時候,是六十五歲。在沒圓寂之前,他寫了一篇文章,就寫了三十六首偈頌,偈頌描述他自己一生修行的經過。他怎麼樣修行呢?他修「死屍觀」,就觀人死了的屍首,過幾天就變了,由青色慢慢就變的生出一種膿,爛了,然後生出蟲來;生出蟲,把所有的血肉都給吃了,就剩一堆白骨頭。這麼樣子觀來觀去,觀這個死屍。他就明白:「啊!再美貌的女人、再美貌的男人,死了的屍首也是這樣子,有什麼可留戀的呢?」

在坐禪的時候,他這麼觀來觀去,他就得大自在了,得大自在,得大快樂。之後,他證得初果。證初果以後,就有很多人來供養他,很多人都爭著來供養,他討厭得不得了,真麻煩,於是就跑到深山裡邊去,不見人。以後在捨波國證二果,他不是在大城市修行證二果,是在很幽靜的一個鄉下證二果。證二果以後,為了弘揚大乘的佛教,就到中國來。在中國弘揚了一個時期,他的因緣已經了了,所以就走了。這位法師來去自由,真真正正自由。

你看!吃飯吃飯自己就走到後邊坐著,就往生了,就圓寂了。求那跋摩法師預先告訴他徒弟他在哪一天會圓寂,他自己預先知道的,所以這一位法師的境界是不可思議的。他死了之後,依照佛教的儀式要用火燒了,那麼因為一般人對於這位法師信仰的很真誠,所以就用很多檀香來焚他的肉身。正在焚他肉身的時候,這一般人看見所燒的這個煙,都變成蓮花的樣子,又有一條龍,也在煙霧裡邊飛到虛空裡去。

所以當時這位法師所翻譯的經典,一般人都很相信的。這一位法師在佛教的功德很大,我們學佛法的人,應該要學這位高僧;知道過去的高僧怎麼樣修行,我們也應該來學習,切不要懶惰,不要以為多休息一下就是好處,必須要精進用功,人人都應該要快一點了生死。出家的人應該修行用功;在家的人,也一樣應該修行用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