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68期 92年4月10日出版

我對小朋友的期望

◎宣公上人開示

這次觀音七,有很多學生參加。你們要明白孝順父母的道理──在家時,要聽從父母的話,幫助母親整理房間,收拾乾淨,幫助父母剪草等,做些應做的工作。在學校時,要聽老師的教誨,專心聽講,用功學習,不要把大好光陰錯過。一天認識一個字,一天學會一句文法,這就是孝順父母的表現。

你們要記住!在學校做個好學生,回到家中,做個好兒女。不但要聽父母的教誨,而且又要聽年長的人教導。要孝順父母,要恭敬年長的人,因為他的經驗比你們多,他的學問比你豐富。你們必須向他學習,作為榜樣,才會有光明的前途。否則,前途就黯淡無光,沒有希望。

「書山有路勤為徑,學海無涯苦作舟」

學生們要抱定目標,立定志願,要有堅忍不拔、百折不回的精神,將來才能轟轟烈烈的做一番大事業。成為出乎其類,拔乎其萃的大豪傑。念書的時候,要用功讀書,不可貪玩、不可調皮、不要虛度光陰,要認真學習一切技能。這樣才對得起父母,對得起師長,對得起學校。

你們要知道,這是佛教學校,專門教育良才,將來成為世界上最有用的人。希望你們為世界人類謀幸福,不可把世界給弄壞了。這是本校的希望。你們在這裡讀書,一切要腳踏實地地學習,就是一分鐘的光陰,也不可空過,所謂「書山有路勤為徑,學海無涯苦作舟」,作你們的座右銘。

你們要有堅苦耐勞的心,不可躲懶偷安,要養成勤儉的習慣,對於一張紙、一支筆,也要愛惜,不可隨便糟蹋。生活上要有規律,早睡早起,少看電視,多看益智良書。在學校學的功課,回到家中,一定要把它做完,時時溫習,所謂「溫故而知新」。看一遍有一遍的好處,不可看無益的連環圖畫小人書。

「融四歲,能讓梨」•「香九歲,能溫蓆」

在中國東漢時,有個小孩子,名叫孔融,非常聰明,又知道孝道。有一天,朋友送來一筐梨。他的哥哥們選擇大梨吃。他才四歲,就知道禮讓的道理,於是他選擇一個小梨吃。他父親問他:「為什麼不拿大梨呢?」孔融說:「因為我年紀小,可以吃小梨,把大梨留著父母長輩吃。」你們想一想,孔融才四歲,就知道謙讓、友愛、孝順。有這種的德行,非一般小孩子可比的。這種美名,流傳千古,人人皆曉,所謂「融四歲,能讓梨」。

在東漢時,又有一個兒童,名叫黃香,他九歲的時候,母親死了,他對父親非常的孝順。在冬天的時候,用自己的身體替父親溫暖被褥,深恐父親著涼。在夏天的時候,用扇子來搧父親的枕蓆,深恐父親太熱。這種孝心,在民間流傳不朽,所謂「香九歲,能溫蓆」。

這兩個小孩子的行為,乃是由真心流露出來,並不是戴假面具,來欺騙其他人。這種行為,可以效法。你們都是兒童,要學習這兩個小孩子孝順父母的行為,作為規範。

你們都是幸運者,生在這個富裕的國家,生活安定,物資豐富,在這種優越環境之下,若是不好好讀書,就辜負了父母的期待、師長的希望。

在這極樂的國家,需要良善的好人,需要明理的人。要知道怎樣愛國家,怎樣做優秀的公民。你們在佛教學校讀書,將來作為社會的模範,領導世人向善的道路邁進。以萬佛聖城六大宗旨為標準:一、不爭。二、不貪。三、不求。四、不自私。五、不自利。六、不妄語。你們真能實行這六大宗旨,將來一定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人。

我希望你們成為十全十美的好人。影響世人改惡向善,有大慈悲心,能給予眾生快樂,能拔眾生痛苦。人人能如此,則世界大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