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67期 92年3月10日出版

不起分別

◎宣公上人開示

歡喜做工的就做工,歡喜坐禪的就坐禪。我們坐禪的人,要對得起做工的人;做工的人,也要對得起坐禪的人。本來或者都應該坐禪,但是有歡喜例外的,例如歡喜做工。

你歡喜坐禪,就好好坐禪。做工的人也不要打妄想:「哦!你天天坐在那兒睡覺,我啊!做的這麼辛苦,通身都出汗,你也不來幫幫忙!」不要打這個妄想。

坐禪,也是幫助做工,坐禪的人也不要打妄想:「啊!他們都不修行,就我來在這兒修行,我這兒這麼多人中,我是最第一了。」打這種妄想,也不要打妄想說:「他們做工我在坐禪,太不好意思了!」你坐禪坐好了,是最微妙的一件事情,有什麼不好意思呢!

最要緊的就是──不要打妄想,你一打妄想,你坐禪,就對不起做工的人。做工的人若是盡打妄想,也對不起坐禪的人。所以,我們互相都不要打妄想,這都是互相幫助──坐禪的人,就是幫助做工的;做工的人,也就是幫助坐禪的,大家就是分工合作,互相保護。

做工的人,要打一個妄想,打什麼妄想呢?說是:「我做工來把這個道場建立好,幫助這些個修道人在這兒用功,最好他們都成佛開悟!」打這個妄想。坐禪的人也要打一個妄想,前面不是說不要妄想,這回又說要妄想,怎麼說呢?法就是這樣子──不要的又要,要的又不要。打什麼妄想呢?坐禪的人說:「哦!這些做工的人若不開悟,我也不開悟。我希望這做工的人先能開悟!」要有這樣的妄想──我希望這些建立道場的人早成佛道,如果他們不成佛,我也不成佛!要發這種的願力,打這種妄想,這才能互相幫助。

我把你推到成佛了,你把我也拉著開悟了,互相幫助,你打這個妄想是不會錯的。我這麼樣講法,有一個人就非常歡喜,非常同意我這個講法,說是:「這個事最對了,這真是善知識說法,說的法是甚深微妙,我現在就發這個心了!」發什麼心呢?我這個坐禪的,就不用功了,隨他睡覺了,為什麼呢?我要等待做工的人開悟,我不開悟了。這樣子是一個傻子,這種的思想是不幫助自己,也不幫助人,這真是自了漢也不了了,自也不了了。

所以用功還是要用功,不能懶惰下去。又可以說是──做工的人,也就是坐禪的;坐禪的人,也是在做工。所以這是二而不二,我們現在因為是一個道場,都是在做一個事情,不過要分工合作分開來兩個,合起來還是一個。你若分別,你說:「是風動!」那個就說:「是幡動!」六祖大師說:「不是風動,不是幡動,是仁者心動!」你們各位仁者!切記不要心動,說:「啊!我們是坐禪的,他是做工的。」不要有這些分別,若有這些分別,那與「道」就不相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