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67期 92年3月10日出版

青年人應發大心立大願

◎宣公上人一九八七年開示於奧根地大學佛學研究班

今天大家有緣同聚一堂共同討論「人生的需要是什麼?」「我們人為什麼來到這世界上?到這世界上是不是單為吃飯、穿衣、睡覺、享受而來的呢?」這些問題若不注意,看來很簡單,但若真正的去研究,就不那麼簡單了。究竟我們人到世界來的工作是什麼?責任是什麼?每一個人都應認真來討個明白。如果認識不清楚,此生做人就沒有什麼意義及價值。故我們應認清楚如何盡責任,如何把我們的任務做好。

首先要學習如何盡人的任務及天職。小孩剛出世時,只會哭,只知道吃,根本不知道他們將來的任務是什麼。隨著時日一天天成長,父母就送他們到學校去學習做人的責任,以準備將來盡自己的任務。

學習,每人又有種種志願,有的是為學「明理」,明白道理;有的為學「名利」,將來好出風頭得個好名譽;有的為將來能發財得大利益,根本不管明不明理、合不合法、不擇手段去發財爭取權利。

有的人有「領袖慾」,要做領導者。但你先要知如何做人,是否夠得上做一個人的資格。如果明白如何做人,能做別人的模範,那你作領袖是於心無愧。若心存爭心、貪心、求心、自私心、自利心、打妄語心,向外馳求,作領袖只為自己謀福利而不能為他人謀幸福,那就是走錯路了。做領袖一定要屈己待人、薄己厚人、利益所有人類。

做人的責任是什麼呢?就是應該對全世界有所貢獻、有所幫助,要利益世界上所有的人,這是我們每人做人真正的責任。而不是專為自己吃一點好的、穿好的,住一豪華房子。

若普天下有一人沒有飯吃、沒有衣穿,那是我對不起此人,因我沒有盡到自己的心及能力來幫助他。做人真正的責任,就要真正利益他人,要有功於世、有利於民,這是我應負起的責任,不可推諉。人人都存此心,世界一定和平沒有戰爭。

我們首先要做人的好模範,不與人爭,世界為什麼壞?就因爭權、爭利、爭名,你能將好事讓給他人,旁人不願之事你接受過來,和所有人都不爭。人人都不爭,世界和平一定有望。一般人所貪的,你不貪,你不隨世界瘋狂的風氣跑,而作疾風中的勁燭,烈火中的精金,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,抱定自己的宗旨,潛移默化,令人人遵守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利、不自私、不妄語,則世界一定和平。

從自己修身起,在內心與自己也不爭,則一切發狂妄想皆不起,平平靜靜,這就是真正的快樂。你自己平靜快樂,就能影響旁人都平靜快樂。大家和平相處,世界就不會有戰爭。為什麼世界有戰爭?就因為人在心裡爭的緣故。人心和平則世界和平,人心不平則世界不和平。

我們青年人、老年人認識此道理後,就不會賭博、吸毒、放火、搶劫、強姦。要想世界好,先要從自己個人做起。若我不好,世界怎會好呢?不要專指著他人說:「為什麼別人不守規矩?」你要先問你自己:「守規矩沒有?」這些問題,青年人要負起這個責任來,青年們不好好做,世界怎會好?

青年人從教授及老師處學往正道走,但若找到不好的老師,盡教他們邪知邪見,青年人也跟著學壞。所謂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故擇友尋師非常重要。有為的青年應將自己責任認識清楚,不要作個自了漢。做人的責任是要有功於世,有益於民,有利於全人類。我本來想要負起救世的責任,成就全世界人類,但我老了,力量不夠,故我寄望各位有為的青年,要發救世的心,為全人類謀幸福。

有為的青年們,應真發大願大力,來成就全世界人類之幸福,拯救那些處在水深火熱的人,令他們離苦得樂,自己先要學不抽煙、不喝酒、不發脾氣、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吃肉、不賭博、不吸毒,要學正當的行為,若如此則全世界人類將會得救。我到處大聲疾呼,希望年輕人覺悟,發大慈大悲、大喜大捨之心,秉著像耶穌、像釋迦牟尼佛,及所有聖人的救世胸懷,那麼世界即使不和平也要和平了。

今天所講,各位可以研究研究,所講對不對?我不知道。我是位極渴望世界和平的人,希望世界人類沒有痛苦,但完成這個理想一定要有智慧才能做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