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63期 91年11月10日出版

五行性

◎宣公上人開示

《易經》對中國,尤其是中國的政治,影響很大。八卦,什麼都可以推算出來。不但人生的道理,連國家的命運,也可以這樣推算出來。好像清朝的時候,就屬水,所以它有三點水。民國就屬木,共產黨來,就屬火了;木生火。火生土,將來是中國佛教大興,因為火能生土,土生金,金生水。

說到這個戰爭,現在是水戰了,以前是火戰。上古的時候,是什麼戰呢?那就是土戰了。怎麼是土戰呢?你一拳,我一腳,沒有什麼東西打人;兩軍陣前,也是你一拳、我一腳這麼打,這叫土戰;因為人都屬土,是四大假合的,所以叫土戰。木戰,就是你拿一個棍子,我拿一個棍子相打,也沒有槍刀,所以說是木戰。木戰又過了一個時期,就是金戰了,你拿刀槍,那拿棍子的就不好使,這叫金剋木。以後就是槍彈、火藥、洋炮。生火了,洋炮那時候是用火藥,這種東西就是火戰了。

那現在這個戰爭,火戰又過去了,就水戰,好像原子彈、氫氣彈,這都是水,由水的精華造出來的。以後又會回歸到土戰了,因為土剋水。現在的戰爭是水戰,將來彌補這個水戰還是土,不是處處都波及水戰,有的地方不受氫彈、原子彈損害,那地方就還有生物存在。所以,毀滅這個世界的就是水。

這水很厲害的,水大了,土也沒辦法。雖然現在各國已經決定不許再爆炸原子彈了,可是說是這麼說的,到爆炸的時候,還是一樣爆炸的。他們都自己在那兒掩耳盜鈴呢!誰能管得住啊?到時他發狂了,發癲了,這個東西一下子給你爆炸了,你有什麼辦法?哪個國家能管得了他?好像以前「國聯」有什麼用?中國被日本打,侵略了,他們在那兒看著,按兵不動,名存實亡。現在又是「聯合國」,這世界還不是這麼亂七八糟的?它一定能管得了了嗎?管不了的!這世界就這麼回事,大家造的惡業,都在那兒擠到一起了,一定爆炸了。所以明白這道理,這世界啊,法爾如是!人總在那兒爭,爭權奪利,這一幫下臺,那一幫又上臺了,就這麼「天下事,合久必分,分久必合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