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55期 91年3月10日出版

究竟佛有沒有說法?

◎宣公上人開示•摘錄自《華嚴經疏淺釋》

在《佛藏經》〈第一念佛品〉中,佛告訴舍利弗說:「不明白一切法這樣的人,為什麼不能明白法呢?就因為被言語、語言所覆,所蓋住了。」蓋住,也就是障住的意思。為什麼障住呢?就因為「法執」沒有空。

因為佛知道這一切的語言都是不對的,都是錯誤的。有語言,就有所覆;有所覆,就障住眾生本有的智慧。就是少有語言,乃至於有一句、二句話,或者一個字,這都不是真實的。為什麼呢?「凡有言說,都無實義」,有所說的,你說出一個字,那就有所著住了。「一法不立」,一個字也沒有。

所以你念經,會念經人不是念有字的經,念無字的經。這無字的經你若會念,那你真是明白佛法了。你念有字的經,念來念去,都是沒有事情找事情幹。那麼怎麼辦呢?怎麼辦?你要會念無字真經,那就有辦法了。但是你會不會念呢?你若不會念無字經,那麼先要會念有字的經,你要念有字的經,然後你再明白無字的經,再不念有字的經。

所以學佛法,你會者就不難,難者就不會。什麼叫沒有字的經?我現在不妨告訴你,傳給你這個心法──就是「一念不生」。你一念不生,你說有個什麼字?一念都不生,能有個什麼字?所以,你若能一念不生,那就全體現了。一切佛法就是如是如是,並沒有旁的。你若不能一念不生,那麼你還要多做功德,栽培你的菩提的根本,修你的菩提的道路,你等你萬德圓融了,六度萬行都圓滿了,那時候自然就會一念不生了,就會全體現了。

為什麼《華嚴經疏》上說佛沒有說法,經上也是這麼說,《華嚴經疏》又是這樣說,究竟佛有沒有說法?各位來說說看,看看佛有沒有說法?如果說佛沒有說法,我們現在講的經是從什麼地方來?如果說佛有說法,為什麼佛要自己不承認?各位講一講這個意思,看看你們各人的見解是怎麼樣子,共同來研究這個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