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55期 91年3月10日出版

宣公上人開示

華嚴經就講「信、解、行、證」這四個步驟。

「信」──信這不可思議法界這種的法。
「解」──也就是解這不可思議法界這個法。
「行」──也就是依照這不可思議法界之法來修行。那麼,「證」──也就是證這個不可思議、微妙法界之法的果位,證這個法界的果位。

所以研究《華嚴經》,必須要在這個不可思議和法界這個地方來注意,然後,你才能明白這種的大法、成就這種大的果位。


《華嚴經》的境界,就是沒有窮盡、無量無邊,這麼重重無盡,互相無礙,這種境界,你若明白了,你就沒有什麼這個問題了,什麼問題也沒有了,這就是返本還原了。本來面目就是什麼也沒有,一法不立,真不立妄本空,有無俱遣不空空。真也沒有了,妄也沒有了。為什麼你有個真呢?就因為你有個妄,為什麼你有個妄呢?就因為你有個真。若真也沒有,妄也沒有,你說有個什麼?什麼也沒有了,那就是本來的面目。


你自己若真正的明白,所修的勝行沒有邊際。就好像你讀經似的,讀了《楞嚴經》,又要讀《金剛經》,又要讀《法華經》,又要讀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啊!這麼多!怎麼樣讀法呢?你一點一點讀嘛!慢慢地讀嘛!能讀多少就是多少,你不要怕它多。這個多啊,你天天讀,讀來讀去就它就變成少了。你若一看,這麼多,我不讀了,那永遠都不會的,永遠都不會得道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