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智慧之源
Source of Wisdom

目錄智慧之源•第155期 91年3月10日出版

新春華嚴法會

法雨均霑

洗滌心垢、消災化劫

應台灣地區善信之邀,法界佛教總會訪問團一行十七人〈出家眾十位,在家眾七位〉,於二月十日凌晨抵達台灣,十二日起至二十七日,分別在台北、台中、花蓮、高雄展開一系列安排緊湊的法會和佛學講座行程。

由於期間適逢農曆春節,佈置法會現場的義工和參加法會的信眾,能放下萬緣,共同成就和圓滿法會,一起為祈求國泰民安、世界和平而虔誠參與,不但莊嚴了法會會場,也讓法會中流露的清淨梵音和智慧法語,莊嚴了全省數千位信眾的內心,種下了清淨的菩提種子。

本次「新春華嚴法會」內容包括:誦念〈禮華嚴文〉和〈普賢行願品〉、禮拜《華嚴懺》、傳授三皈五戒和幽冥戒。法會中,法師們並對「華嚴法門」做重點而切要的開示,同時由於有信眾請求法師能帶領唱誦「華嚴字母」,法師們也慈悲應允於台北、台中、高雄各安排一場。在花蓮,則為花蓮監獄的受刑人傳授三皈五戒和舉辦佛學講座。

基於對真理的追求,以及提供台灣地區佛友在修行領域上,能有互相切磋砥礪和交流的機會,本次訪問團的另一重點是:分別針對專家、學者、青年學子、一般信眾,舉辦多場「佛學講座」(內容將整理擇要於本刊中報導)。其他主要行程包括:在立法院的佛學講座、應行政院中諦禪學社之邀為其社員開示、和台北美國學校教員座談、參訪慈濟大學、參訪華梵大學等。訪問團整個行程影響層面至廣,從政府行政、立法等單位首長到獄中受刑人;從教育界、學術界之教授學者到一般學子,可說是「眾會菩提道場,智慧法雨均霑」。

訪問團在台期間,大眾感受到了僧團的重視戒律和威儀,也體會到訪問團對當前台灣現狀和社會問題的關心,每次佛學講座,信眾們都熱烈地提出他們在修行上和生活上,以及整個社會的問題,法師們也應機做出直接且深具智慧的解答。

本次法會的另一大特點是:北、中、南各地區的法會,都有許多年輕朋友參與。因此法師們也特別安排幾次和年輕人的座談,勉勵大家以開放的心胸,互相學習,互相交流,一起找尋問題的解答,藉由法師的智慧指導,得到正確的人生方向,避免受到世間潮流的污染。

透過這次法會薰習的機會,沒學習過「華嚴法門」者,能開始接觸;已熟悉「華嚴法門」者,更可深入,把華嚴大法與自性結合,以道自嚴──用華嚴大法來莊嚴自己,在心地上用功夫,將佛法與生活相結合,使個人、家庭和社會都能得到佛法的滋潤。

一次法會,是以「一緣成就多緣,多緣成就一緣」的機會,訪問團和台灣地區的信眾們共同聚會,是極為殊勝難得的機緣,大家也同時深心盼望訪問團下次的蒞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