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法界食譜我的食譜烹飪基礎:(一)

烹飪習慣用語、份量簡介

 

清洗材料:材料用水洗淨,通常青菜要換三次水,並瀝乾水份備用。蔬菜如何清洗最為安全而乾淨?以大量清水沖洗蔬菜最好(尤其是生食蔬果、芽菜類,最好是直接在水龍頭下沖洗)。小葉菜類應先接近根處切根,把葉片張開後沖洗;包葉菜類應於去除外葉後,再拆成單片沖洗。根莖菜類應先清洗後再行去皮,凹陷不平處宜削厚一點,以除去可能附著表皮的農藥及污垢。花果菜類連皮食用者,可用軟毛刷刷洗;易沈積農藥的部位,如凹陷的果蒂處,宜先切除再行沖洗。

註:買回來的菜,打開放置於外面一天一夜,整理後,裝於保鮮盒內才放入冰箱,可減少殘留之農藥等物質及保鮮。若葉菜類會變比較乾燥,於使用前用水泡即可回復。


汆燙:把材料放入沸水中,用大火煮開,或菜變成翠綠色,即撈起立刻入冷水(或冷開水中)漂涼,隨後撈起瀝乾。可直接食用或再烹調時以保持菜色,並燙去澀味,及一些在食物中所殘留的物質,即是汆燙的作用。(直接食用,若必須經過漂涼時,務必用冷開水。)


炒:把食物放入炒菜鍋內,翻攪到熟,就是炒。


煮:把食物放入炒菜鍋內,翻攪後加入少量的水,繼續煮熟,就是煮。


燜煮:把食物放入炒菜鍋內,翻攪後加入適量的水,蓋上鍋蓋,用小火煮熟,就是燜煮。(所謂適量:即視材料之多寡,調節所需之水量。)


燉:把食物裝入器皿中,再將器皿放入有水的鍋內,蓋上鍋蓋,用小火使食物熟透,就是燉。


蒸:把食物裝入蒸籠或器皿中,放入沸水的鍋內,蓋上蓋子,用大火使食物熟透,就是蒸。(如蒸包子或饅頭的時候,水量要多一點,火要大,水蒸氣上來的越多,蒸出來的口感越好。但應視食物之需要而決定火的大小。)


燴:在食物煮熟後並有菜汁的食物中,淋上芡汁,就是燴。


炸:把食物放入較多量的沸油中,使之熟,就是炸。


煎:把食物放入少油的鍋內,使之熟,就是煎。


勾芡(芡汁):在食物烹調即將完成,還未起鍋前,將調好的玉米粉水(視需要之粉類)徐徐倒入,並一邊攪動,將所有食材成粘稠、或成濃汁,且成透明狀,即勾芡完成。(用玉米粉、太白粉、地瓜粉、或麵粉,可視需要而定,水的比例約1:3,水比粉多。)


薄芡:在煮沸的湯內或仍有湯汁的菜內,用少許的芡汁淋入,並邊淋邊拌均勻,看似有似無,湯汁只有一點點的濃度即是。


份量:

1台斤=600公克 1台兩=37.5公克
1公斤=1000公克=1台斤又10兩半
1磅 =450公克

1大匙=15cc =1湯匙 1茶匙=5cc=1/3湯匙 1/2茶匙=2.5cc=1/6湯匙
1/4茶匙=1.25cc=1/12湯匙

1杯 (電鍋杯)=180c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