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花蓮菩提園區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光有感

開啟自性的心光

◎黃如瑾(親瑾)•高雄分會

期盼已久的這一天終於成行了。十月十三日是花蓮菩提園區舉行觀世音菩薩開光典禮的日子,我們一家人懷著既興奮又忐忑的心情,特來參加這次的盛典。沒想到這竟然是同修生平第一次到花蓮地區,公婆和我也已許久未曾前往,由於公婆年事已高,尤其公公行動不便,需要有人一路攙扶,出遠門總是考慮再三。但這次是完全不同,畢竟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一生中能夠參加佛菩薩開光的機會更屬難上加難,更何況是我們萬佛聖城的彌陀聖寺,方丈和尚還會親臨主法,怎能輕易錯過呢﹗

沿途欣賞南迴鐵路的好風光,藍天白雲、綠野平疇、牛羊三三兩兩,享受這樣搭火車的悠閒與恬淡,記不得多少年不曾有過了。經過將近五個小時的車程,終於來到夢寐已久的彌陀聖寺菩提園區,果然是空氣清新、鳥語花香、山巒疊翠、風光明媚的好地方。來自中北部的師兄師姐們也陸陸續續的到來,雖然大多數都是第一次見面,但卻彷彿相識已久,彼此熱絡的寒暄,眾善知識們無比歡喜聚會一處。雲法師帶領眾比丘尼法師以及義工們忙進忙出,籌備儀式各項所需,許多年輕朋友展現了青春的活力及對佛事的投入,讓我們對未來充滿了光明和希望。

方丈和尚、能法師及江法師親臨主法,維那法師以清亮的嗓音領眾唱誦普門品,持誦楞巖咒、大悲咒、心經,恭誦觀世音菩薩聖號;法會有條不紊的進行,放生儀式和開光典禮如理如法、莊嚴殊勝。

「口素心不素,盆中現妖怪,菩薩與羅剎,相差一念間。」原來開光,是要開啟自己的心光;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,要開啟慈悲光、清淨光、觀照光、讚嘆光、功德光和隨喜光。方丈律法師持戒清淨、萬千威儀又能幽默風趣,平平穩穩的聲調中娓娓道來,卻是活活潑潑的寓言故事;深入淺出的開示,引人共鳴、發人深省、攝受人心。

法會功德圓滿,而我們回程搭車卻是驚險萬分。眼看要趕上火車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,沒想到兩組人雖不在一處,卻不約而同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,而不可思議的事竟然就這樣發生了。大夥兒不但沒遲到,還竟然提早了將近十分鐘到達車站,還能有說有笑從從容容地上火車。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的觀音菩薩啊!果然眾生有感,菩薩就有應。一分至誠,一分感應;十分至誠,就有十分感應。心誠則無不靈啊!

回想這一趟行程,得之於人者太多,而出之於己者太少。高雄到花蓮的車票極為難訂,多虧小珠師姐拜託朋友煞費苦心才順利買到。而阿保師兄菩薩心腸,細心又周到。他不但事先辛苦籌備,且早在出發前就為大家準備了豐盛的早餐,回程又貼心的買了晚點,總是噓寒問暖,照顧得無微不至。妞妞師姐體貼又善解人意,在崎嶇不平、蜿蜒陡峭的山路上,一路扶持我的公公婆婆,並與他們親切聊天,讓老人家倍感溫馨,不由得笑逐顏開、心花怒放。

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,觀世音菩薩其實就在你我的心中。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,十法界不離一念心。我們念觀音,拜觀音,更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,觀世音菩薩觀自在的大智慧。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,反聞聞自性、反觀觀自性、反照照自性。每個人都能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一隻手一隻眼,只要我們學習都攝六根、淨念相繼,懂得開啟自性本有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