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花蓮菩提園區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光有感

點亮我們的自性之光

◎吳佩晏•中部分會

「佛教也有開光儀式?不是不著相嗎,為什麼佛像需要開光?諸佛菩薩無所不能,為什麼佛像還需要人來替祂開光?」當法師宣佈花蓮彌陀園區將舉辦觀世音菩薩開光典禮時,腦中浮現這樣的問號。當下立刻決定前往一探究竟。

當天,在猶如人間極樂世界的菩提園區裡,身心感到無比平靜、喜樂。法師及義工們為了即將開始的典禮做準備,參與盛會的居士們也從台灣各地紛至沓來,整個法界大家庭的成員都為了讓開光儀式更圓滿而盡一己之力。在法師的帶領下,儀式從持誦〈楞嚴咒〉、〈普門品〉、放生、開光、講法等依序展開。典禮開始時,風和日暖彷彿所有的龍天護法都一同參與這個盛會。

在滿心期待的開光儀式中,大眾跟隨法師完成了開光儀軌,其中「鏡寫」讓人印象特別深刻。主法法師拿著布在空中抹一抹,又拿著筆在空中寫一寫,最後拿著鏡子在空中照一照,這樣的儀式有別於一般民間的佛像開光,讓人大開眼界。

原本因為第一次見識到佛教開光典禮而感到滿足,沒想到典禮尾聲萬佛聖城方丈恆律法師對「開光」的開示更是點破了心中的問號。方丈由一則小故事深入淺出的告訴我們:開光並不是找個出家人來開光,佛像就靈了,不開光佛像就不靈。佛像是不需要我們幫祂開光的,開光的真義是在開我們的「自性之光」,為我們的六根開光:眼開慈悲光,耳開清淨光,鼻開觀照光,舌開讚嘆光,身開功德光,意開隨喜光。開光的真諦在於拂去我們心中的三毒塵垢,讓我們明心見性,開啟我們的本有智慧。經過方丈的開示總算明白開光的真正意涵。

第一次參加佛教的開光儀式,第一次聽聞開光的真意,即使路途遙遠卻也感到法喜充滿。期許自己及同參道友在菩提道上都能時時自我警惕讓自性常保光明,勿讓無明掩蓋了我們的自性之光。阿彌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