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

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

花蓮菩提園區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光有感

解行並重的修行

◎盧親忠•台北法界

為什麼我要去彌陀聖寺做義工?去那邊得到什麼?回來又有什麼收穫?

法師公佈十月十三日花蓮有開光暨放生活動後,有位師姐叫我去做義工,當時我沒有意願去,但是後來聽到有放生活動,心裡就想「嗯,去吧!」但是還沒有做最後的決定。後來看到最近才出版的《百日禪第二集》,個人覺得真的是很大的法寶,書裡面上人提到:聽經不得智慧,為什麼人家或親人都沒辦法接受我們所講的?就是因為我們本身的功德還不夠。上人也說,什麼功德最大呢?功德最大就是幫忙建立新的道場。不曉得我是哪來的福德,剛好碰到這個建道場的機緣,我就跟近果師說「我想去彌陀聖寺幫忙」,就是想讓自己可以有多一點的功德。因為很明顯的,自己德不夠、功也做的不夠。上人說:「要做功才有德。」就這樣子,第二天就去彌陀聖寺了。我自己也嚇一跳,沒想到這麼早就去了。

這一整年,菩薩都默默的幫助我。學習佛法第一年,我看了很多的經書,都在解經上用功,今年就有很多師兄教我,不只要「解」,還要去「行」這個道,我經是念很多,卻真的很少去行。

我們要在哪裡行呢?就是在道場。以我們在家人,我們的道場在哪裡呢?其實到處都是,與人互動就是個道場。法界是我們每個星期日充電的地方,可以跟法師們互動,與道友互動,天天與人的互動,其實菩薩和上人對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在打分數,所以我們要謹言慎行。不要以為他們看不到,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、所做的每一件事,他們都在幫我們打分數,看我們修的怎麼樣?是往好的修?還是往壞的修?

我現在正在想辦法,就是能夠的話,就日行一善,想辦法多修一點功德。既然上人說「建道場是最大的功德。」我就去幫忙搬一些鋼筋、石頭、書、做很多不同的工作。雖然身體做的很累,可是,心是輕鬆的。在那段期間我每天睡眠都不夠,當時一起共住的師兄很幫我,要把我的名利、財、食、睡慢慢的減少,希望減少這些東西後,可以慢慢的開始明心見性。雖然身體很累卻是很開心的,就好像找到以前的自己、那個很開心的自己。我相信那個應該是自性在說:「沒錯,你就是要為人服務。」就是要有為人服務的心態。上人說:「今生我們來,就是為了服務別人。」上人又說,問問自己一天當中,你是幫自己做事多?還是幫別人做事多?幫自己做事多,就表示你還有一個自私的心,還沒有「無我」。

所以我們今生來就是要來幫助別人,藉由幫助別人,也就是在行這個道,做這個修行的動作。六祖大師說「離世覓菩提,猶如求兔角。」我們的一言一行,都是在行這個道,不只是到道場才行這個道。

我們解經就是去印證佛所講的中道怎麼走?第一義諦要怎麼走?濟世救人要怎麼走?善念、正念要怎麼樣才能與本性相應?慢慢的明心見性。若不修的話,其實就白來了。所以儘量修、趕快修,因為現在是末法時代,之後再來可能就沒法讓我們修了。這一生不精進,來生可能就沒有辦法接觸這個法。

我覺得大家有機會可以多去道場幫忙。如果沒有事的人、退休的人,可以去做一點事情,因為那邊地很大,需要很多人去維護,我想,這個道場將來是不得了的道場。那邊空氣好、地又好,是塊寶地。

如果不想在道場做義工,也可以在外邊的做義工,反正就是想辦法多做工。還可以選擇別一種方式,譬如從「孝」來著手、從「義」著手、或從「忠」著手、或是從「仁」著手。如果不知道外邊哪有義工可做,那麼,花蓮彌陀菩提園區是一個很好的道場來行這個功德。

我在彌陀菩提園區做工時,一開始就受傷了。我心想我做了什麼?我到底過去世種了什麼因,要在這裡受傷得這個果報?法師、共住的師兄開示我,後來我自己也慢慢意識到,其實在道場受傷是大禍變小禍,重罪輕受。可能原來是一場車禍,但在道場可能只摔個跤就化解了;在道場被罵一句,可能可以化掉外面被罵十句。聽了之後,我好開心,因為又化掉外面的一個冤親債主的債,在道場裡大事化小事了。你可以用這個身體,來為法捐軀。我們這個年代,怎麼還能為法捐軀,燃燒自己?那其實就是用我們的身體來護正法,這也算為法捐軀。慢慢的,我們會找到自己的。

另外還有一個感應,花蓮監獄十二日傳三皈五戒,事前負責的義工要佈置禮堂,所以被安排去花蓮監獄禮堂幫忙,在那時有一個很神的感應。剛進到禮堂,因為他們內部還沒有協調好,所以就在那等候差遣。後來我就上樓去洗手間,其實我是想偷懶。在這時我有個很強的感應,既然有這機會就多做一些功德,剛好另一位師兄來叫我趕快回去禮堂做事,叫我不要在偷懶了。等我下去到禮堂,果真就有很多事情讓我做。

我們今天有這個道場,能夠讓我們多積一點功德,我們過去的累劫冤親債主那不知道有多少,做這些工,可以迴向給他們,這樣我們平常生活的苦難、身體的病痛也會慢慢的減少。也可以請上人幫忙,上人很慈悲的。如果我們很忙、或者沒有體力可以做工,可以做其他功德,例如捐款佈施,捐給需要的人,或是捐給道場。將所做的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,可以化掉累世的冤親債主。

我覺得是菩薩幫忙,給了我這個機會。我們可以常去做義工,彌陀菩提園區這麼大,需要義工幫忙。我們可以藉著這個機會,化解自己的冤親債主,然後累積自己的功德。在這行道的方面,走得會比較順。

我發現許多師兄、師姐們修的比較快,都是因為他們話都說的很少、做的事情比別人多,就是道越高的人越謙虛,越謙下,那些高僧大德都是很謙虛的。我覺得今年我學到最多的就是,「解完經了之後要開始去行」,行這個道。其實以一個正的念頭、善的念頭,然後常常去做好事,就算能力只有一點點,就做一點點也好。例如,自己沒有賺錢,那就只捐個幾十塊也好,今天有人需要幫助我就去幫忙;甚至讓個位也都是善。只是常常要提醒自己,要去行這個善道。有這個正念,慢慢的就與本性相應,然後就慢慢的把慾望排掉,要不然,自性可能顯現不出來,反正今年的功課就是去行。阿彌陀佛!